close

楊叔說,杭州是他目前待的時間最長的城市。

頭兩年,楊叔和老伴結伴同行,先在老傢附近逛瞭逛——佳木斯、牡丹江、齊齊哈爾等東北各省市,“那時候我們坐火車方便,這幾個地方打短工,起初也找不到工作,後來摸著門道瞭,發現清潔工的工作相對好找些……後來老伴暈車,她就沒這個福分瞭,我就開始一個人全國各地跑。”

昨天,楊叔已經和領導談好,打算5月份結瞭工錢回老傢,“這裡的領導對我特好,包住,還管一頓中飯!隻是我年紀大瞭,天一熱吃不消,回傢養身體,下半年再去趟韓國。”

男的丟個煙頭也要走好幾步路輕輕放到垃圾桶裡

比如前年,楊叔南下,去江蘇無錫,呆瞭五六天,考察下來發現,清潔工的工作也不好找,隻好轉戰去瞭浙江的普陀山,當夜住進一傢旅館,意外發現,這傢旅館正在招客房清潔工,幹瞭半個月。

又比如他經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價常去北京,每次不超過一星期,住在大柵欄商業街,喜歡逛前門大街,逛完北京後,再順路去附近城市逛逛,有一次路過遼寧阜新,清潔工找不到,瞎逛到農貿市場,幫別人賣蔬菜,兩天賺瞭160塊錢。

他去過最多的城市是北京,一共去瞭16次。“我是生在解放後,長在紅旗下,對北京有特殊感情台中東區月子中心評價。關鍵離傢也還近。”

楊叔搖搖頭,“低調些好。”不過,楊叔話鋒一轉,“我都是在下班之後,才去景點走走、看看,絕不會上班偷懶。上班就要有上班的樣子,下班之後我去瞭玉皇山、錢塘江邊、斷橋、嶽飛廟、靈隱寺等好多景點。”

其間,朋友還帶楊叔去看瞭水原的一條什麼河(楊叔記不得瞭,說大概是護城河)、八達門,還參觀瞭韓國總統呆的地方——青瓦臺。

他喜歡去海邊,經常去青島。“那邊清潔工很缺,幹一天五六十塊,掃馬路,住是免費的,管一頓飯,我就隔一段時間去一趟。主要是離老傢也近。”

上個月,他從老傢坐火車到杭州,在城站下車往西湖走,到瞭北山街斷橋附近,遇到一位清潔工,兩人攀談之後,楊叔決定試試運氣,應聘虎跑公園掃地,成瞭。

楊叔說,每個城市清潔工都缺人,人傢一聽情況,基本也肯點頭,“實在不行,工資少要點。”

說完,楊叔掏出自己的三星老款手機,讓我看看他這些年的旅遊照片。楊叔的這款手機用瞭四五年,舊得連屏幕都花掉瞭,“我有個

“怎麼會呢,楊叔,我們要向你學習呢!”我跟他握手道別,祝願他身體健康,在杭州玩得開心。

在韓國的一個月,楊叔體驗瞭當地生活,剛好有個老鄉嫁給瞭韓國三星集團員工,他還應邀去瞭三星集團參加瞭婚禮。

傢有三套房、三輛車 68歲東北大叔跑全國各地當清潔工!在杭州待瞭一個月,不想走瞭……

記者董呂平:楊叔68歲,遼寧人,一口東北話。昨天中午見到他時,張口就是一句“大兄弟”,叫得我怪不好意思。

他一個朋友在韓國水原建築工地打工,朋友介紹他一起到工地,攪拌機打混凝土,幹的是粗活,但楊叔很樂意。

屁股還沒坐下,楊叔先開口:“……雙方在觀音殿下開始瞭正式會談。我講的所有經歷全部屬實,全國沒人雷同……哈哈哈。”說完,他還一臉嚴肅地拿出自己的身份證和鐵路職工證,“看,當年也是帥小夥,鐵路上的職工,退休瞭幹上瞭掃地工。”

問他,你是為瞭旅遊,幹的時間都不會太長,用人單位肯招你嗎?

他說,杭州環境好空氣好人也好,女孩子講話怪溫柔的

但有時也會碰壁。

來杭州之前,去年的8月27日,楊叔去瞭韓國。

他戳瞭戳鼻梁上的眼鏡,盯住我認真地說,“我首先聲明一下,我不是困難戶,我傢三套房,兒女各一套,我和老伴還有一套;傢裡三輛車;我退休工資3000多塊,老伴也有1000多塊……生活好不好,都是自己找。像我這個年紀,自己不找幸福,幸福就不會跟你跑!”

楊叔去過的地方很多,全國跑瞭20多個城市,每到一個地方,他總是想方設法先找清潔工工台中東區月子中心推薦作。

楊叔年輕時在建築工地當泥工,後來頂父親職,在沈陽鐵路局遼寧開原車務段當瞭貨運員,一幹就是34年。

在韓國景點附近吃飯,100塊人民幣就可以吃滿意,點一個主菜,會贈送很多配菜,“韓國人不浪費,要求不能剩飯剩菜,但是可以打包帶走。”

杭州是他待的時間最長的城市 一個多月瞭還不想走

相機,每次出門都帶著,這次來杭州忘瞭,本來以為隻待幾天,哪知道一幹就是一個多月。”

楊叔的計劃中,2018年他打算跑兩個地方,首選杭州。

退休後,他和老伴去瞭趟雲南。“報瞭個老人團,二十來天,每人3650元,回來發現老人團沒啥意思,都是匆匆而過,所以才想到邊旅遊邊打工,可以慢慢欣賞,還能省點錢。”

同事知道你是邊打工邊旅遊嗎?我問。

楊叔忙完後,我約他到觀音殿後的山腳下坐坐。

楊叔來杭州45天,在虎跑掃地44天。

“基本是北邊和南方,每年出門一趟,畢竟年紀大。”

“環境好,空氣好,人也好,女孩子講話怪溫柔的,男的丟個煙頭也要走好幾步輕輕放到垃圾桶裡,路上碰到個車吧,他還讓你,你不走,他會摁喇叭讓你走,你再不走,他在車裡還要揮揮手讓你走!你說這麼好的地方,要不要多待一會?”

在虎跑泉東側的觀音殿前,楊叔一身清潔工打扮,左手簸箕,右手掃帚,匆匆往山下走,唯一特別的是戴著一副老花眼鏡。問他幹嗎去,他回過頭:“這一天火急火燎的,幫同事拿電瓶充電!”

前日12:18,王女台中西區產後月子中心士來電:在弘一大師舍利塔遇到正在掃地的楊叔,一攀就是老鄉,嘮嗑後,我認為這位楊叔的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價旅遊模式,將是我未來可復制的方法——去遠方打工。

我們一路聊著,來到瞭虎跑泉下。

楊叔忽然嚴肅地停下來說,“我每次下班去逛西湖、看景點都是穿著工作服,不會給咱杭州丟臉吧?”

說起這些年邊旅遊邊打工的經歷,楊叔笑言,“老豐富啦。”
arrow
arrow

    ihywo480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